Friday, November 03, 2006

北台8縣市整合 長期照護資源

北台8縣市整合 長期照護資源
【民生報/記者楊心怡/報導】
2006.11.02 04:05 am


居住在台北縣永和市的沈老伯伯,因年邁而雙腿退化、不良於行,需依賴助行器輔助,幾乎無法外出;今年八月又接受心律調節器植入手術。目前起身、移位等日常生活起居都得依賴家人協助。

但沈老伯伯也表示,還好出院前,三總的出院準備小組已將他轉介至北縣的長期照護中心,經中心評估後,擬定專屬照顧計畫,九月起提供每周36小時居家服務,包括擦澡、換穿衣物、協助如廁及陪伴安全等身體照顧工作,大大減輕家屬照顧的負擔。

台北護理學院長期照護暨旅遊健康研究所教授李世代觀察,近來人口結構高齡化、疾病型態慢性化,甚至家庭結構轉變,如婦女大量進入職場,雙薪家庭增加,老人與子女同住率下降,造成家庭照顧人力下降,在在顯示健康照護體系不再能單一存在,因而催生「出院準備服務(discharge planning)」。

台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副處長李碧慧則說,其實過去各縣市都有長照資源,只是各自獨立,無法跨縣市運用;北台八個縣市(包括宜蘭縣、基隆市、台北市、台北縣、桃園縣、新竹市、新竹縣及苗栗縣)率先結合醫院出院準備小組與長期照護管理中心,民眾透過醫院的出院準備小組,即可申請所在地縣市的長照資源,而各醫院護理站可提供相關諮詢。

根據衛生局統計,北台八縣市自今年7月整合後,截至9月止,有3167人接受轉介,服務內容以居家護理為大宗,佔38%,其次如轉介養護機構或護理之家,則各佔3成。

不過,李世代認為,出院準備服務應為急性照護、慢性或長期照護及社區照護延伸之合作體系或機制,但目前台灣的照護體系仍以急性照護為首,主導社區及慢性照護體系,此一生態短期內恐不易有明顯改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