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3, 2006

離婚女性 多病痛

離婚女性 多病痛
【民生報/美聯社愛阿華州第摩因電】
2006.11.02 04:04 am


美國愛阿華州立大學社會與行為研究所進行的「離異對女性中年健康的短期和10年影響」報告顯示,離婚使女性付出的代價高於男性,甚至可能導致身心健康受損,而這種壓力對身心健康帶來長期影響的研究,是重要的新課題。

此一發表在「健康與社會行為期刊」季刊的研究報告,共歷時10年,側重研究鄉村女性離異後的身心健康變化,並與仍在婚的女性進行比較。研究對象是美國愛阿華州416名鄉村女性,都是有年幼子女的母親,其中102人新近離異。10年後追蹤發現,身體患病的比例比仍有婚姻狀況者高37%,心情苦惱者的比例兩者沒有二致。所謂的身體患病包括46個種類,有感冒、喉嚨疼、心臟病和癌症等。

報告作者羅蘭茲(Fred Lorenz)認為,身體發病率高與婚姻離異後的諸多壓力如財務、工作職位調低、失業,和教育子女等有關,離異女性獲得工作機會和各種支持資助均較少,鄉村女性尤甚。研究人員之一威克拉馬(K.A.S.Wickra-ma)說:「她們似乎陷入財務困境和緊張生活的惡性循環中。」鄉村的離異女性難能找到有較好醫療照顧保險的工作,經濟困境使她們不願去看醫生做疾病防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