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3, 2006

健保費補單 IC卡一插即印

健保費補單 IC卡一插即印
【民生報/記者張雅雯/報導】
2006.11.02 04:05 am


民眾如果遺失了健保費繳款單,只要在補單機插入健保IC卡,就能直接補單,中央健康保險局表示,目前已經在全省六個健保分局服務中心以及三個聯絡辦公室,建置這項自動列印設備,可以幫助民眾節省等候時間,以利及時將款項繳清。

健保局承保處科長李春娥表示,在公司或機關工作者,雇主多半從薪水直接扣繳健保費,不過每個月約有126萬人,因失業或沒有雇主而成為第六類被保險人,需要寄發健保費繳款單到住家地址,這些人如果遺失單據,就必須申請補發繳款單。

雖然可以透過申請書、電話或網路要求補發繳款單,不過健保局發現多數民眾,習慣跑一趟向轄區健保分局的服務中心申請補發,光去年就有88萬件現場補單案。為紓解服務中心的申請人潮及等候時間,今年八月底開始,在健保分局陸續推出以健保IC卡連結補單機的服務,即可自動補印出繳款單,迄今已有近六千人使用過。

李春娥表示,為了確保個人資料安全,在補單機旁都有專人,必須確認是本人或法定代理人、或具持卡人委託書者,才能插卡進行補單作業,而且繳款單上將隱藏ID末4碼及個人地址內容,以維護隱私權。健保局預計,明年將在全國21個健保局聯絡辦公室都建置此機器,以服務更多保險對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