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7, 2006

baby不過敏 從孕期做起

baby不過敏 從孕期做起
【聯合報/徐世達/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
2006.11.07 03:47 am


近年來醫學界已了解,遺傳性過敏病乃是一種與多重基因遺傳有關的慢性過敏性發炎反應。此炎症反應會受到各種誘發因素的激發造成臨床上的過敏發作,而發作的部位則與所遺傳到的個別器官異常有密切的關係。

當此炎症反應發生於支氣管時稱為氣喘病,發生於鼻腔、眼結膜時即過敏性鼻結膜炎,發生於胃腸時為過敏性胃腸炎,發生於皮膚則是異位性皮膚炎。

由於所有遺傳性體質皆須受到環境因素的不良作用才會發病,目前我們已了解兒童過敏病的發病與否,可在懷孕的第二產期(即第四個月)及新生兒出生後的六到九個月,事先加以預防,就可大幅減少過敏兒的產生。

所以,我們對於過敏病的防治必須有從懷孕期就開始的新觀念。首先,必須教導已有兩個以上過敏病患的高過敏家庭中的懷孕婦女,能從懷孕的第二產期前就開始避免接觸家族內過敏的過敏原(必須經由過敏免疫學專科醫師加以證實)。

另外,高過敏家庭中的懷孕婦女若能在新生兒出生後易造成過敏體質發病的前六個月,執行下列建議事項,可進一步降低過敏病發作的機會和嚴重度:

1.餵食母乳時,母親應禁食家族中已被證實會造成過敏的食物(較常見者為乳製品、蛋、魚、豆奶或花生)。

2.不能餵食母奶時,使用水解蛋白嬰兒奶粉餵食。

3.延遲至六至九個月以上再添加副食品。

4.減少與塵?、蟑螂、貓狗等有毛動物及香菸的接觸。

確定診斷那種食物會引起個人真正的過敏反應才加以避免,十分重要,否則盲目禁食一、二十種以上曾引起別人過敏的食物,不但不切實際,有時甚至會造成營養問題。一旦被鑑定出對某種食物有真正的過敏反應時,最佳處理方式為在過敏免疫學專科醫師指導及監視下避免進食一段時間,再嘗試使用食物激發試驗以決定是否可重新食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