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7, 2006

治好恐慌症 切記…凡事「慢半拍」

治好恐慌症 切記…凡事「慢半拍」
【聯合報/吳東庭/國泰醫院身心內科兼任醫師】
2006.11.07 03:47 am


恐慌症引起的併發症相當多,憂鬱症是最常見的嚴重併發症。不少恐慌症患者心情會很低落,整天愁眉苦臉、悲觀、不快樂,什麼事都做最壞的打算。

血壓高也是恐慌症發作的併發症,常成為患者注意的焦點。患者整天不斷測量血壓,數值稍偏離正常標準,馬上觸發恐慌發作。最近研究發現,恐慌症與原發性心肌肥大有密切關連。統計有30%的原發性心肌肥大症病患曾經罹患恐慌症。

恐慌症引起的生活品質低落、人際關係偏差、社會人才的損失與醫療資源的浪費等後遺症,也都是最近研究恐慌症的重點。雖然恐慌症是一種用抗憂鬱藥物就可以治療的疾病,但少數患者治療後仍會有一些心理障礙。他們會有預期性焦慮、懼外症,偶爾有輕微的恐慌發作,使他們無法恢復正常的生活及工作。此時可以合併行為治療、生理回饋或團體治療,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恐慌症是一種慢性病,需要一段時期的藥物治療,才能達到理想效果。過早停藥,會很快復發。患者若沒耐心,病情會無限拖延。治療恐慌症,患者需與醫師密切合作。其中,醫師要占六成的責任,病患本身的努力要占四成責任。

這怎麼說?醫師的責任就是對恐慌症病患做正確的診斷,並處方最適合病患體質的抗憂鬱藥。而病患為了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減少復發的機會,必須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下列幾點:

1.改變自己急躁的性格,做什麼事都盡量慢半拍,不要給自己不必要的壓力,更要避免大發脾氣。

2.生活要規律,每天睡眠要充足,平常需多做運動,但要循序漸進,太過激烈,會誘發恐慌發作。

3.絕對避免喝咖啡及濃茶,酒最好不要喝。若真想喝茶,建議停藥半年,一切穩定後再嘗試。

4.如果恐慌症有復發跡象,應該趕緊找對醫師吃對藥,信任醫師對您的判斷,避免不必要的擔心或猜疑。

恐慌症,終究有治癒的一天。

(作者亦為台北市聿康診所醫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