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3, 2006

未滿周歲男嬰 疑染登革出血熱

未滿周歲男嬰 疑染登革出血熱
【民生報/記者林秀美/高雄報導】
2006.11.02 04:05 am


高雄長庚醫院收治一名出生11個月大男嬰,疑似染登革出血熱,其父亦感染登革熱,幸經搶救均已康復出院。高雄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主任黃高彬提醒,依往年流行趨勢發現,11月才是登革熱流行的最高峰,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及尿毒症者出現登革出血熱的機率比一般人,要特別防範。

這對父子住在鳳山「疫區」,先是父親感染住院治療,相隔約兩天,寶寶身體跟著不適,也進了醫院,且病況更嚴重,除了發燒、皮膚出疹等外,血小板低到3萬2000(正常為15-40萬),還有肋膜積水、皮膚出現紫斑。經醫師診斷是登革出血熱,並提報衛生主管機關。結果父親證實感染登革熱。

黃高彬表示,從民國91年登革熱大流行的案例研究發現,登革熱平均年齡為44歲,登革出血熱平均年齡為54歲,即年齡愈大,感染登革出血熱的危險性愈高,特別是慢性病患者;如糖尿病患約為一般人的3倍,高血壓患者是1.5至2倍,尿毒症者約1倍。

黃高彬指出,不要以為天氣轉涼,蚊子的活動力弱,就掉以輕心。據91年的統計,11月才是真正進入高峰期,民眾此時要加強清除孳生源,慎防蚊子叮咬。對於衛生單位針對個案噴藥的行動,他形容是「趕著蚊子跑」,不但無法有效殲滅蚊子,還可能使蚊子到處亂竄,殃及更多的人。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目前全台共累積了514例,其中高雄市350例、高雄縣151例。為此,疾管局今天委請國防部支援化學兵及噴槍;歐巴尼基金會執行長許國雄昨天南下協助推動防疫工作,將配合疾管局與高市府「蚊別計畫」,共出資90萬元,獎勵基層鄰里投入滅蚊行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