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7, 2006

干擾素治二型C肝 療程縮短效果一樣好

干擾素治二型C肝 療程縮短效果一樣好
【民生報/台北訊】 2006.11.03 04:37 am


干擾素是目前治療C型肝炎的首選藥物,但這種藥須連續注射半年,且易有副作用,常令患者畏懼;最新研究則發現,對基因第二型C肝,只要劑量足夠,療程縮短三分之一,療效一樣好,既減少病患受苦,又節省花費。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副教授余明隆表示,C肝分六種基因型,國內患者約五成屬第一型,四成五為第二型,目前標準療法都採干擾素加抗病毒藥雷巴威林,但難治的第一型建議用藥48周,第二型則為24周;國內健保試辦計畫則因財務考量,一律給付24周治療。

不過,他在臨床上發現,不少病人用藥未滿24周即停藥,C肝病毒仍獲清除;於是,他針對較易治癒的第二型C肝,蒐集150名患者,採相同劑量,一組依現有準則用藥24周,一組改為16周,結果兩組的治癒率都達九成五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這項研究也發現,用藥四周後,若患者反應良好,治癒機會幾達百分之百;若第四周的反應不佳,則僅用藥16周的復發率逾四成,但繼續用藥到24周,復發率可降至一成以下,顯示第四周的反應是能否縮短療程的重要指標。

余明隆表示,干擾素加雷巴威林每四周的藥費,目前健保給付2萬8千元,若能減少八周療程,就可省下5萬6千元,扣除檢測基因型、病毒量的額外支出6千元,每名病患可少花5萬元,而達到同樣療效,為健保一年節省上億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