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3, 2006

超精準射頻療法造福新一夜七次郎

【2006-11-02/民生報/A10版/建康100分】

作者為慈濟醫院大林分院泌尿科主任


許多男人年紀一大,「一夜七次郎」的榮耀不再,反而變成一夜七尿男?其實,如果有頻尿、急尿、夜尿、解尿斷斷續續,可能就是攝護腺肥大,得趕緊求診,及早投藥控制,症狀多半能夠獲得不錯的改善。
攝護腺是位於男性尿道與膀胱接合處的一個腺體,主要功能是分泌精液,一般來說,男性過了卅歲後,攝護腺變會開始增大,進而壓迫到尿道,造成上述的症狀。要注意的是,所謂的頻尿,是指白天要小便七次以上;另外,小便時,總要縮小腹加壓,否則小便的水壓就會不足,而有斷斷續續、滴滴答答的問題;但即便加壓了,還是會覺得「還沒尿完」、「尚未排空」。

不過,多數男性,都是在50歲之後,攝護腺肥大的症狀才會逐漸明顯,而且還有腺體逐年增大的趨勢。縱然如此,臨床上也不是沒有30歲以上的男性有類似的症狀;多數年輕的患者,主要是因為攝護腺發炎,才會引發類似攝護腺肥大的症狀,發炎的成因,可能因為尿道發炎後,細菌回溯往上感染了攝護腺。

若發現攝護腺腫大的症狀,除了必需立即接受醫生診斷與治療外,平日應注意避免憋尿,儘量不要飲用過多咖啡、茶或啤酒,夜間儘量少喝過量的水;而性生活也要保持正常。至於治療的方法,除可透過服用藥物來控制症狀,認為病情已影響生活的患者,則可考慮手術治療。

目前最新的攝護腺肥大手術方式有超精準射頻療法與綠光雷射,以超精準射頻為例,此種微創療法是經由尿道,以激光能量燒灼攝護腺體,使腺體變小,幫助排尿順暢,且出血量少、手術時間短,術後可能產生的逆行性射精或陽痿等後遺症比例極低,特別適合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採用。採用該療法的病患,幾乎隔天就可以回家,手術費用約需六萬元左右,目前尚無健保給付。

(作者為慈濟醫院大林分院泌尿科主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