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1, 2006

建構安全防護網 把資訊還給民眾

建構安全防護網 把資訊還給民眾
【民生報/陳惠芳】
2006.10.31 05:59 am


針對貴報有讀者反應,衛生署建置「消費者資訊網」,是拿人民的錢亂花,並以此資訊網的建置是因剛好有事件,又遇年底臨時花錢的做法。衛署不希望我們的用心與努力被誤解,特作以下的說明。

目前衛生署與相關局處的網站雖然已有許多關於藥物食品消費者的資訊,但這些資訊大多是放在內頁,一般消費者常因不熟悉點選哪一個網頁才有他想要查詢的資訊。在「將資訊還給民眾」的理念下,衛生署於95年度推動的「建置消費者健康安全防護網」計畫中,特別規劃建置一個新的「衛生署消費者資訊網」,以消費者為對象,整合有關中藥、西藥、醫療器材、化妝品、健康食品、基因改造食品等產品資訊,提供民眾易於查詢的單一窗口。

因此,藉由「RSS訂閱」,即時掌握衛生署有關消費者新聞;利用「查詢區」查到衛生署核准的產品及檢驗結果,知道哪些違規的產品廣告與廠商拒買該產品;若民眾發現有不實廣告、黑心食品或購買產品時有所疑慮,可透過「消費者保護區」瞭解如何辨別產品,做好自我保護,且能取得多種管道進行檢舉或求助;透過「多媒體專區」以影片或動畫教導民眾正確的藥物、食品觀念,並透過網路互動測驗活動,讓消費者主動學習正確的相關知識。

「建置消費者健康安全防護網」計畫是經過國科會與立法院審核通過的計畫。網站的建置,也是經由政府採購法公開招標、評選的程序,歷經半年的努力才得以建置,並非如該讀者投書所言,是臨時推出的網站。至於該讀者所述,於資訊網中管制藥品查詢區無法連結之事,乃是PDF檔案格式不同所致,已於該區加設PDF 7.0閱讀格式供讀者下載;同時亦已增列DOC檔案,供民眾選用。

衛生署為讓民眾吃的安全、安心,除著手從食物源頭開始建立飲食安全的管理機制,並建立資訊透明溝通管道,未來亦將配合行政院組織法的修正,整合成立「藥物食品管理署」(FDA),以便為民眾把關藥物食品的安全。希望衛生署保護消費者的理念與努力能獲得社會大眾的認同與肯定。

(作者為衛生署FDA籌備小組副執行秘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