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7, 2006

不是中風 醫師:甲狀腺亢進引起肢端麻痺

不是中風 醫師:甲狀腺亢進引起肢端麻痺
2006-11-02 19:44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二日電)嘉義大林慈濟醫院今天表示,嘉義地區有一名二十五歲的男子,突然四肢無力,倒地不起,他焦急的父親以為是中風,經醫師診斷出是罹患甲狀腺亢進週期性肢端麻痺,在給予抗甲狀腺藥物及鉀離子補充後,已無大礙。

大林慈濟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陳品汎表示,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患者,有時會引發類似中風的週期性肢端麻痺,不過甲狀腺機能亢進若能及早接受治療,多數可恢復健康,這名年輕的患者在接受抗甲狀腺藥物及鉀離子補充後,已在三天內出院。

陳品汎指出,有百分之一到二的民眾會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這種疾病常好發於生育年齡的女性,但合併出現甲狀腺亢進週期性肢端麻痺,卻好發於東方男性。如果因飲酒、食用高糖食物、飲料或激烈運動,則容易啟動細胞上的鈉鉀幫浦,引發低鉀血症,導致患者肢端麻痺。

他說,這類病人發作的時間,經常是在半夜或清晨起床時,發病症狀類似中風,會造成肌肉無力感,不過,中風患者是身體半邊不能動且沒有感覺,而肢端麻痺的患者則為四肢無力,但痛覺、觸覺等感覺都正常。

陳品汎表示,有些年輕人對於甲狀腺機能亢進所引發的心悸或脾氣暴躁等不以為意,可能因此延誤治療時機,因此不可不慎。

他說,甲狀腺亢進的病人會有心悸、手抖、冒汗、怕熱、睡不著、情緒不穩、大脖子、眼睛稍突等症狀,而且因體內代謝上升,會導致日漸消瘦,晚期診斷時會有明顯肌肉消瘦、週期性肌肉麻痺,或眼外肌的肌肉病變等症狀。

在治療上,醫師會以抗甲狀腺藥物治療,為期大約一年,一年之後,約有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一的病人可恢復正常,其他患者也許需要稍長的服藥時間,由於甲狀腺素是由碘製造的,因此治療期間要避免食用含碘量豐富的食物,如海產類的海帶、海藻、海魚等。

至於甲狀腺亢進週期性肢端麻痺患者以東方人較多,如果患者有因低血鉀造成的肢端麻痺,可在治療期間適量食用含鉀豐富的水果,如柳橙、香蕉等。

陳品汛指出,一般民眾普遍知道的甲狀腺亢進症狀是眼突、甲狀腺腫,但臨床上比較有意義的症狀其實是心悸、輕微但持續性的手抖等,如果等到出現肌肉症狀或肢端麻痺再來求診,都是已發病好幾個月以上,因此提醒民眾如果出現這些症狀時,應及早就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