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7, 2006

高貴」心理諮商 90分鐘3000元起跳

高貴」心理諮商 90分鐘3000元起跳
【民生報/記者張雅雯/報導】
2006.11.03 04:42 am


現代社會工作壓力大,人際關係緊張,「心理治療」逐漸成為國內新興行業,雖然坊間成立的心理諮商所、診療所屈指可數,但是要價並不便宜,個人諮商一小時的行情價,從1500至2500元不等,昨天成立的華心家族治療中心,90分鐘會談更從3000元起跳,最高甚至達7500元,成為一項「高貴」的服務。

華心的精神科醫師、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王浩威表示,一般個別治療的頻率是一周1~2次,完整療程約需10~12次;家族治療則以90分鐘為單位,每個月進行一次、持續4~6個月,收費則依每個心理治療師而有不同,以他為例,目前一次會談的收費價格是5000元。

雖然價格不菲,王浩威的患者依然絡繹不絕,他說:「價錢代表動機,動機愈強、治療效果愈好。」的確,這些願意付高價的人,約了診就不敢缺席、配合度也高。然而,這是否意味著心理諮商也有貧富的門檻之別?王浩威表示,坊間許多心理師遇到需要幫助的中低收入戶,不乏自掏腰包者,但他強調,心理諮商是有價的,以華心為例,目前有一套基金補助的機制,當患者無法向社會單位申請到補助,會評估患者的經濟狀況,彈性調整收費。

自民國90年「心理師法」通過後,心理師也擁有開業權利,但即使在分布密度最高的台北市,迄今也只有8家,主要是因為國人對心理諮商的方式以及價格,接受度有限,使得許多心理師不敢貿然投入自負盈虧的經營風險;相較之下,像華心家族治療中心得到趨勢科技贊助麗水街的三層樓場地、並且一年約投資一千萬元,是非常少見的特例。

心理治療除了尋求私人諮商所,目前北市衛生局以補助款辦理「社區心理衛生諮商門診」,民眾只需要花掛號費50元,就可與心理師面對面諮商30分鐘,除了北投區還在尋覓合適場地,其餘行政區的附設門診部,都已全面推動這項服務,醫護管理處心理衛生股長杜仲傑指出,這項服務提供的會談時間不長,就是希望普及給所有的民眾,都有抒發心情的管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