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4, 2006

美元存戶 吹解約風

民生報/記者李國煌/報導 20061013

賺錢、解約、走人,美元存款吹解約風。

美元強強滾,一路來到33.2、33.3元台幣,引發美元存款戶一波獲利了結解約潮,匯銀人員估計,人數、金額都比平時增加二、三成。

今年初,美元還在33元一帶,年中時分,走貶到31.5元,然後止貶回升,近來,北韓核試,帶動美元升值,光是這三天,台幣就貶了3角,即使昨天小升5分,還是在33.2一帶的低檔區。

兆豐銀人員說,這2年來,台幣只要升值到31.5元、32元,就有不少人進場買「便宜」的美元,一買三、五萬美元,甚至八萬、十萬,一路抱著。

最近,美元升值到33元以上,也有不少美元存款戶,相繼解約賣個好價格,這類客戶大多選擇存1個月期,甚至是一、二周的期別,隨時因應匯價變化,買賣美元。

一銀人員說,有些客戶在31.5到32元之間買美元,近日,賣33.1元、33.2元,現賺一塊多,加上利息收入,換算年化報酬率,光靠「美元存款」就賺到近10%的收益。

即使第一季買美元的人,現在匯價上頭,只小賺幾角,但是,同一期間存美元、也比台幣比2%以上的利息。

另外,美元存款戶獲利了結之際,原本需要換美元、投資海外金融商品的民眾,紛紛踩煞車,暫時觀望,有些銀行理專也會請客戶等一等,美元便宜一些時再買。

針對各種美元資產,土銀人員說,要做美元存款的人,先停一停,至於換美金、買基金,或是投資海外連動商品的民眾,倒是不必太在意匯價因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