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1, 2006

官方回應》衛署:醫院落實感染管控

官方回應》衛署:醫院落實感染管控
【民生報/記者張雅雯、楊心怡、林進修/報導】
2006.10.31 03:54 am


醫院擴大美食街商場規模,遭質疑可能影響院內的感染控制,衛生署醫事處處長薛瑞元表示,醫院提供此項服務,是因應病人以及家屬的需求,但感控的問題不能輕忽,院方對住院病人出入這些場所,應確實管理,但細節宜由醫院進行內部規範。

薛瑞元指出,由於國人普遍有「陪病」的文化,因此出入醫院的家屬,佔了相當大的比例,他們成為這些商場的主要消費者,此外,包括門診患者與醫護人員,也有在醫院飲食的需求。他認為,住院病人有飲食控制的必要性,的確不宜自行前往這些商場用餐,許多醫院也有相關公告,只是執行管制上不夠確實。

醫療品質策進會副執行長周照芳表示,目前評鑑上的確沒有將這部分列入考評,但若以提升品質的觀點來看,住院病人的確不該「趴趴走」,她強調任何能夠做好感染控制建議,都可虛心接受,將在年底檢討會提出建議。

如果不讓病人去這些院內的商場用餐,前提是醫院必須提供夠好的伙食,然而,周照芳指出,評鑑時發現訂醫院伙食比例偏低,可見還有改善空間。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管理處處長姜郁美表示,衛生局平常對醫院內的藥品販賣業與美食街皆進行督導,尤其是美食街,包括健康餐的設計及衛生管理,每年都會派員稽查,也會不定期抽驗。

姜郁美指出,餐飲衛生首重食物採購來源,必須確保新鮮無汙染,接下來是加強人員衛生、餐飲設備及排放水的衛生管理,只要確實遵守衛生規定,就不可能出問題;她也強調,越來越多醫院走向商場化,最重要還是院方對外包業者訂立的規範與標準,若院方能嚴加監控,而業者也都願意配合,民眾不需太過焦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