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1, 2006

偏頭痛 不能光吃止痛藥

偏頭痛 不能光吃止痛藥
【民生報/記者林進修/報導】
2006.10.31 03:55 am



偏頭痛患者不妨尋求中醫治療,平時可按摩穴位保健。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偏頭痛是常見的毛病,醫界推估國內約有150萬名患者,只是大多數人把它當成一般頭痛,每次發作就服止痛藥來緩解不適,久了效果慢慢遞減,只能一而再地飽受折磨。長庚醫院桃園分院中醫針灸科醫師楊建中建議患者不妨試試中醫療法,為自己尋找另一個出口。

楊建中表示,中醫並無偏頭痛這個名詞,有的只是「頭風」、「頭痛」及「偏頭風」而已。不管名稱為何,中醫均以辨證論治做為治療的基準。就分類來說,偏頭痛可分外感型及內傷型兩大類,外感型是感受到風、寒、濕等外邪所引發的半邊頭痛;內傷型則可分血瘀、肝陽上亢、肝鬱氣滯及痰濁等型。

若屬於內傷型的偏頭痛,可施以中藥治療。痰濁可開給半夏白朮天麻湯;肝陽上亢可選天麻勾藤飲;肝鬱氣滯可選消遙散,若已化熱,龍膽瀉肝湯是不錯的選擇;若為陰血虧虛引起,不妨選用人參養容湯。

如果選擇針灸治療,楊建中認為一定要依經絡辨症才行。如果偏頭痛出現在前額,下針穴位有睛明、印堂、合谷、足三里、攢足;如果是痛在頭側,可選屬少陽經的太陽、外關及足臨泣等穴;如果是痛在頸部及後腦勺,可選風池、後谿等穴;如果痛在頭頂,百會、四神聰及太沖等穴,都是下針的部位。

除了針灸,楊建中建議民眾可自行按摩上述穴位。按摩以指壓為主,可搭配點壓或梳理動作,每個穴位按摩3~5分鐘,每天一次。不過,他強調,不管藥物、針灸或按摩治療,平時就應為之,如果等到疼痛才動手,往往緩不濟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