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1, 2006

肥胖 代謝症候群候選人

肥胖 代謝症候群候選人
【民生報/記者林上玉/台中報導】
2006.10.31 03:55 am


減重風潮方興未艾,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西整合醫療科主任張宏州提醒民眾,在減重的同時,別忘了先了解自己是否有代謝症候群,該院最近利用中藥調理,讓年輕男子在三個月內瘦了九公斤,既重拾健康又意外瘦身成功。

醫界近年來發現,身材中廣或體重過重者,容易伴隨血壓、空腹血糖、血中三酸甘油脂都偏高,但血中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等情形,上述五種指標中,只要符合三項或以上,就屬於代謝症候群一族,代表健康已經亮起紅燈。

代謝症候群容易成群結隊,在不知不覺中侵蝕健康,導致腦血管疾病、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變等疾病,其死亡率總和甚至超過癌症的死亡率,而且罹病者成為長期病號,影響生活品質。

張宏州表示,不少體重過重的人,並未意識到肥胖對健康造成的威脅,直到高血壓、糖尿病,甚至腎功能衰竭、腦中風、心肌梗塞病發,才開始接受治療,為時已晚;也有部分民眾使用減重藥物或食品,治療目標只放在體重,缺乏進一步的評估是否患有代謝症候群。

該院日前有一名30餘歲男性,因為體重90公斤至中西整合醫療科門診求診,BMI值高達32,經病史詢問及理學檢查,發現患者合併有高血脂、高尿酸、痛風,更因為脂肪肝導致肝功能異常,詳細檢查評估後,提供飲食、運動等衛教,並依體質處方中藥治療,三個月後,不但體重減輕、肝功能恢復正常,血中尿酸值也穩定下降。

他說明,代謝症候群患者通常容易伴隨便秘或腹瀉、睡眠障礙、生活壓力適應不良、容易疲倦、腰膝痠痛等毛病,影響減重效果,透過中西醫整合專業醫師依體質狀態整體調養,不僅可以瘦身,還能避免併發症上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