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1, 2006

登革熱奪命 高市出現今年首例

登革熱奪命 高市出現今年首例
【民生報/記者林秀美/高雄報導】
2006.10.31 03:55 am


蚊子叮死人了!高市出現今年全台首例登革熱死亡病例,患者是一名66歲的婦人,她原本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及腦中風等慢性病史,這次感染從發病到死亡僅6天。衛生單位昨天召開緊急會議,決議將登革熱防治退場機制比照抗煞模式。

這是高雄市入夏以來首例經中央確認的登革出血熱死亡病例。患者住在疫情嚴重的前鎮區居民,22日因發燒、頭暈、走路不穩等症狀就醫並住院接受治療,經抽血檢驗,其白血球、血小板下降,28日並經醫院通報為疑似登革熱病例,當天即因病情惡化過世。衛生局昨天對此甚表遺憾。

衛生局表示,依4年前之經驗,登革熱流行時,感染登革熱之慢性病患者較易有生命危險。以4年前登革熱有23例死亡病例而言,大部分都有慢性病史,包括中風、心臟衰竭、肝硬化及慢性糖尿病史等,值此登革熱流行期間,慢性病人要特別提高警覺。依統計,目前全台登革熱確定病例已累積近500例,其中以高雄市325例居冠,其次是高縣149例。

高市11個行政區中,僅鹽埕區為零病例,其他10區全都「淪陷」。「登革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緊急召開工作會報,將高雄市、縣疫情嚴重的地區,劃分為「前鎮」、「三民」、「苓雅」、「鼓山」、「鳳山及其他地區」5大戰區,並將比照世界衛生組織(WHO)處理SARS疫情之做法,視各區疫情控制之情形,由指揮中心逐區宣布解除警報。

會中並決議,醫療院所通報之疑似登革熱病例,如經疾管局確認,第一個通報的機構可獲經費補助:門診每例1000元、住院每例3000元。該補助至12月31日止。衛生局並呼籲,民眾若身體極度不適時,儘速就醫住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