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1, 2006

新聞分析》登革熱敗給選舉熱

新聞分析》登革熱敗給選舉熱
【民生報/記者林秀美/特稿】
2006.10.31 03:55 am


隨著北高市長、市議員選戰進入白熱化,高雄市登革熱疫情也跟著飆高,並已出現今年首例登革出血熱死亡病例,過程幾乎和四年前如出一轍。忙著選戰的市府官員是否該多關心登革熱疫情,別讓這無情殺手再度奪走民眾寶貴的生命。

四年前,高雄市登革熱疫情創下三千多例病例、死亡二十多人的紀錄,這些令人不堪回首的血淋淋教訓,大眾似乎沒有覺醒。據防疫單位分析,「境外移入」與「選舉」可說是登革熱防治的兩大魔咒。今年登革熱大流行也是因未能及早發現境外移入病例,以致病媒蚊有機可乘,加上遇到選舉,全民「瘋」選舉,防疫擺一邊,使得防疫成效事倍功半。

南台灣自民國76年爆發登革熱後,幾乎年年來報到,每三、四年就有一次大流行。有研究發現,高雄市三成以上居民曾感染過登革熱,每二名老人就有一人感染,如此驚人的數據顯示,登革熱在高雄已經「生根」。

衛生單位每年花數千萬經費投入防疫工作,各種防治手段盡出,除了疫調、噴藥及清除病媒蚊孳生源外,還動用怪手拆除違建,並號召待業人口加入防治行列,防疫策略從「三合一」喊到「八合一」。但病媒蚊依舊沒有根絕,最後還得仰賴天氣變冷,蚊子「冬眠」來控制疫情,結果春風吹又生,惡性循環,成為居民揮之不去的夢魘。

許多防疫專家指出,防治登革熱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就是隨手清除、傾倒積水容器與場所,讓病媒蚊無處孳生,自然就不會傳染登革熱。但多數官員與民眾卻過度迷信噴藥,噴了一、二十年,不但浪費公帑,也使蚊蟲產生抗藥性及住戶的二度傷害,過去就有居民因藥劑使用不當而求醫,這次屢傳住戶拒絕噴藥,其來有自。

面對今年登革熱疫情流行與死亡病例都提前發生,對累積了多年防疫經驗的縣市是何等的諷刺?到底防疫出了什麼問題,為何打了近二十年的人蚊大仗,民眾仍無擺脫登革熱的威脅?這恐怕是政治人物濫開選舉支票之餘,應該給選民的一個答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