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3, 2006

這一代的初體驗… 沒提早

這一代的初體驗… 沒提早
【聯合報/編譯朱小明/綜合一日外電報導】
2006.11.02 04:05 am



據英國做的一項全球性行為研究調查顯示,防治愛滋病可能要更側重貧窮和教育,尤其是鼓勵使用保險套,而不是僅著眼於性行為的多寡。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董俊志攝影
英國研究人員對全球五十九國進行了一項性行為調查,發現許多盛行的觀念其實並不正確,如非洲愛滋病氾濫並非性行為隨便使然,其實已開發國家人民性伴侶反而較多;現代青少年初嘗禁果的年齡也沒有下降。

這項首見的全球性行為調查刊登在一日出刊的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 。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的凱伊‧韋林斯和其他研究人員分析了各國資料,她表示,有些調查結果讓研究人員也十分意外,例如一般認為現代青少年比過去更早初嘗性行為,其實不然,各國青少年首次性經驗目前多在十五至十九歲之間,女孩通常比男孩早。在「早熟」的英國,女孩是十六歲半、男孩則是十七歲半 ,印尼則為廿四歲半和十八歲半。

研究人員原以為,非洲性病最氾濫,濫交情形想必也最嚴重,其實反而是先進國家人民有多名性伴侶的情形較普遍。非洲單身男女僅三分之二表示最近曾有性行為,已開發國家的比率則達四分之三。這項結果顯示,性病防治可能必須更側重貧窮和教育等因素,尤其是鼓勵使用保險套。

研究顯示,已婚者性行為最頻繁,晚婚也已成趨勢,婚前性行為因此相對增加。不過這並不表示性行為的風險更高,有時已婚婦女反而比單身女性承擔更高風險,因為單身女性比較能要求伴侶進行安全性行為。

性伴侶的數目在富裕國家較平等,澳洲、美、英,法等國男、女的性伴侶數目幾乎旗鼓相當,而在喀麥隆、海地、肯亞等貧窮國家,男性的性伴侶多不只一人,而女性則從一而「忠」。

「刺胳針」總編輯霍登指出,許多政府甚至公共衛生機構仍視性問題為禁忌,以致貧窮國家婦女無法取得有效的性病防治和避孕資源,每年有八千萬婦女不想懷孕卻懷孕,有一千九百萬人接受不安全的墮胎,平均每八分鐘就有一人死於併發症。另外有高達三億四千萬個性傳播疾病病例,有一億二千萬人無法取得家庭計畫方法。在非洲最貧窮的十八個國家,每十位婦女中只有一人能採取避孕措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