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3, 2006

腦瘤病患 存活率可望大增

腦瘤病患 存活率可望大增
【民生報/記者楊清雄/報導】
2006.11.02 04:05 am


國內每年約有600位原發性惡性腦瘤的新增病例,而且儘管手術切除後,輔以放射線治療,多數患者仍可能在一年內復發死亡,也難怪惡性腦瘤讓人聞之色變;不過,最新的臨床研究發現,若合併投以「帝盟多」(Temozolomide),可以大幅提高患者的存活率。

台灣神經腫瘤學學會理事長、高雄長庚神經外科主任何治軍表示,初期腦瘤患者幾乎沒有症狀,除非長在運動神經中樞,導致手腳沒力、走路不穩,否則很難發現,通常發現時,腦瘤體積都大於五公分,情況極不樂觀。

何治軍表示,外科手術往往只能切除肉眼可見的惡性腦瘤,其餘的惡性腦瘤細胞,多半會順著神經纖維生長,猶如「章魚爪」一般蔓開來,因此,開刀之後不久,患者還是容易復發,有些患者甚至開了三次刀!這也是腦瘤患者存活率不高的主因。

然而,何治軍統計最近三、四年來的臨床資料發現,患者復發之後,若投以帝盟多治療,能大幅延長腦瘤患者存活期達兩倍以上,他說,十名患者當中,有病患已經存活34個月,而且生活機能恢復正常。

據了解,何治軍從92年起,將25名惡性腦瘤病患分成兩組,經手術與放射治療後,其中10人使用帝盟多治療,其餘為對照組,前者至今的平均存活月數是20個月,九成病患還在;後者平均僅存活九個月,但病情進展迅速,目前已全數死亡。

何治軍說,腦部有一種細胞層叫血腦障壁,能排除二氧化碳及身體製造的廢棄物、部分藥物、毒物,只讓氧氣與養份通過、進入腦部組織;帝盟多的分子比較小,可以穿透障壁,進入、抑制腫瘤細胞。

帝盟多的療效雖然顯著,但目前只有復發的患者才享有健保給付;倘若要自費,粗估第一年的藥費可能就要百來萬;何治軍表示,如果健保可以開放給付這款藥,讓患者在第一時間就可以服用的話,對病情的控制應有正面助益。

不過,拜科技之賜,治療腦瘤的選擇還有很多,萬芳醫院腦神經外科主任林家瑋表示,包括諾力刀、晶片等,對於不同病情的患者,也會有不同程度的療效,至於帝盟多這種藥物,只能說是眾多療法之中最安全的一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