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7, 2006

手掌冒出皮下結節 可能是筋膜攣縮症

手掌冒出皮下結節 可能是筋膜攣縮症
【民生報/記者楊心怡/報導】
2006.11.03 03:49 am



50歲以上男性注意!若您經常抽菸、喝酒,或有糖尿病、癲癇、愛滋病毒感染等,醫師提醒,要小心手掌突然冒出的皮下結節,很可能是「手掌筋膜攣縮症」的前兆。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整形外科主任林志和表示,手掌筋膜攣縮症盛行於北歐、英國等具有維京(Viking)血統族群,盛行率約5%,真正病因仍未明,主要病變在於手掌皮下筋膜之疤痕組織不正常增生,進而收縮、纖維化所致,因此患者手掌會先長出皮下結節,慢慢演變成手指彎曲、攣縮,而無法伸直,「尤以無名指、小指、中指較易發生」。

一名65歲男性,左、右手小指底部皆長有結節多年,但半年前小指慢慢彎曲攣縮,最後甚至無法伸直。該名男性過去並無重大手部受傷史,也無其他內科疾病,因此判斷是罹患罕見的「手掌筋膜攣縮症」;經手術切除筋膜後,手指立即可伸直。

「其實,若只是突然冒出皮下結節,不一定要治療,只需持續觀察,看是否有惡化現象;但若已有彎曲症狀,且彎曲度達30度以上,建議手術治療;術後復發率約3%,遠比西方人的34%低。」

林志和說,該病在北歐的發病年齡約在40歲左右,但東方人則相當罕見,發病年齡也比西方人來得高,病程亦較溫和,可能會有皮下結節,但不一定會發生攣縮。不過,他仍提醒,若手掌突然長出皮下結節,且又是上述好發族群,務必儘速就醫檢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