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7, 2006

常喝咖啡的人 較少糖尿病

常喝咖啡的人 較少糖尿病
【聯合報/編譯朱邦賢/路透紐約二日電】
2006.11.03 03:49 am


最新研究結果顯示,常喝咖啡的人罹患糖尿病的機率要比不喝咖啡的人低得多。

聖地牙哥加州大學的貝莎.史密斯和同事在報告中指出,就連在曾經愛喝咖啡的人身上,也有這種奇效。

史密斯在接受路透訪問時表示:「越來越多的文獻明確而且強有力的指出,這和咖啡裡某種東西有關。」她說,到底是什麼東西並不清楚,但大概不是咖啡因,因為無咖啡因的咖啡同樣有效。

史密斯和她的同事調查了九百一十名男女,研究開始時,受訪者全都超過五十歲,而且都沒有糖尿病。大約八年以後做追蹤調查時,曾經愛喝咖啡或當時仍常喝咖啡的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比不喝咖啡的人低了百分之六十左右。

糖尿病大致可分為兩種,第一型糖尿病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多半在青少年時就會發病,跟遺傳有密切關係。約九成至九成五的糖尿病屬於第二型糖尿病,又稱為成年型糖尿病,通常發生在四十歲以後。

研究人員將運動、體重、血壓、吸菸、性生活等因素考量進去,仍然看得出常喝咖啡降低第二型糖尿病罹患率的功效。甚至對研究開始時有葡萄糖失耐現象(糖尿病初期警訊)的人也有效。

至於到底要喝多少咖啡才能產生這種功效,研究人員也無法斷定。史密斯說,接受調查者一般而言咖啡喝得不凶。

史密斯和同事獲致結論:「鑑於肥胖、葡萄糖失耐和糖尿病的情況日益普遍,多數西洋式社會大多數成年人又有每天喝咖啡的習慣,咖啡的益處可能產生廣泛的影響,進一步研究有其必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