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7, 2006

宜蘭為肝炎高盛行區 患者應定期篩檢

宜蘭為肝炎高盛行區 患者應定期篩檢
【中央社/宜蘭縣三日電】
2006.11.03 10:59 am


根據宜蘭縣衛生局統計資料顯示,當地民眾罹患C型肝炎達百分之五點八,為全國的二點九倍,屬於肝炎高盛行區。醫師今天呼籲,患者應做好定期篩檢,早期治療才能治癒,甚至防止肝癌發生的機會。

羅東博愛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王朝欣說,肝癌主要是經由B型或C型肝炎病毒的慢性感染、肝硬化產生。

他表示,台灣B型肝炎的流行率約百分之十五;C型肝炎流行率約百分之二。在蘭陽地區依宜蘭縣衛生局的統計篩檢結果,B型肝炎的流行率約百分之十五,與全國的流行率相當;但C型肝炎流行率高達百分之五點八,為全國的二點九倍。

王朝欣說,都會區的醫療資源豐富,肝癌高危險群的定期篩檢已施行多年,民眾都了解重要性,也都能與醫療單位配合,獲得良好的治療;但宜蘭地區大部分民眾都不了解定期篩檢的重要性,許多病人根本沒有定期篩檢或是篩檢的時間間隔太久。

王朝欣表示,B、C型肝炎通常被稱為沈默殺手,剛開始感染時幾乎沒有什麼症狀,直到身體感到不舒服時,病情已很嚴重且幾乎無法治療。預防肝癌最好方法就是最好定期篩檢工作,治癒機會也較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