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7, 2006

安眠藥重複開 身體吃不消

安眠藥重複開 身體吃不消
【聯合報/記者許峻彬/台北報導】
2006.11.03 05:45 am


健保局監測之後發現,西醫診所重複開立安眠藥、抗憂鬱症藥、抗精神分裂藥的比率有上升的趨勢,健保局醫審小組主任高資彬表示,民眾體內若是累積過多藥物,用藥安全堪慮。

高資彬表示,健保局自九十四年十一月在健保局網站公布十項醫療品質指標資訊,提供民眾上網查詢了解各醫療院所的醫療品質,之後又陸續納入洗腎等各項醫療品質指標,今年共計公布卅七項醫療品質指標。

高資彬指出,健保局監控公布這卅七項醫療品質指標後,各醫療院所的指標大都有進步,例如醫院開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給病人的比率,從九十三年第一季的百分之七點六七,上升到今年第二季的百分之十四點一五。

不過,部分醫療品質指標仍然未改善,西醫診所用藥日數重複率,也就是醫師開立七天以內的處方、同一種藥物重複兩日以上的比率,安眠鎮靜藥從九十三年第一季的百分之九點六四上升到今年第二季的百分之十點三三,抗憂鬱症藥用藥從百分之五點零八上升到百分之五點一五,抗精神分裂藥用藥則從百分之三點八四上升到百分之三點八七。

高資彬表示,民眾重複拿這些藥物,累積用藥的結果,可能造成誤服過多劑量的安眠藥,危及用藥安全。

若用藥日數重複率過高,健保局將刪除醫師的藥費,以保障民眾用藥安全。

此外,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展開中醫院所針灸標準作業流程的認證,在全國兩千六百家中醫院所中,有一千八百九十家獲得合格認證,評鑑感染管控合格的中醫院所則有兩千四百四十七家。

各醫療院所的醫療品質資訊,民眾可上健保局網站查詢,網址是 http://www.nhi.gov.tw/inquire/query10.asp?menu=5&menu_id=23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