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7, 2006

《妙法均霑》長壽的秘訣

《妙法均霑》長壽的秘訣
【2006-11-06/民生報/A3版/十步芳草】
釋證嚴

生而為人,應守住自己的本分,發心立願、奉獻良能;若是有願而不力行,只是空過人生。所以去除貪欲才能恬安澹泊,到達靜寂清澄的境界,而立志是行願重要的力量。
有位高齡93歲住在南港的阿嬤,耳聰目明的她曾很自豪地表示,她很健康,從不吃藥。

這位阿嬤一生非常辛勞,年輕時由於先生早逝,她獨力撫養六名子女,什麼粗工細活都做。她並未刻意保養身體,而是守護心靈不受染著,非常堅強地走過來。她有一個很美的堅持──從年輕迄今,無論冬夏、晴雨,即使做再粗重的工作,都是穿旗袍,顧好個人的形象。這也是一種立志。

儘管兒女事業有成,她仍是每天一早起床,先到自己的菜園,澆水、除草,然後開始一天的活動──做環保。從八十多歲投入迄今,她已經做了六年的環保。一般人的觀念:年老就要退休、享清福;阿嬤的哲學是,年紀大了,才必須多做一些;因為人不會做死,都是因病才會死。

活到老,學到老。世間有許多事情要學習,不僅年輕人要學習,年老時也要學習。阿嬤知道環保,就是「守護大地、守護愛」,立志為地球付出個人一分力量,這分精神足堪年輕人看齊。

《後漢書》云:「丈夫為志,窮當益堅,老當益壯。」做人一定要立志,時時照顧好自心,掌握正確的人生方向,即使再窮也要守好做人的志節。

常見有人動輒以「窮」為藉口,乃至做違法的事;有些人雖然很富有,卻因「貪」而犯法。由此可見,違法亂紀並不在於貧富,而是為人守志不堅,才會敗壞自我名譽。人人若能守好志節,即使年紀再大也會身心健康。我們無法掌握生命的長度,卻能開拓自我生命的寬度與深度;長壽的祕訣無他──心開路就寬。

綜言之,若要無欲無煩惱,就必須先掃除心靈的欲念與染著,能夠立志堅定身體力行造福世間,就會擁有真正恬安、健康的人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