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7, 2006

開放空間》涉外醫藥事件 須專人處理

開放空間》涉外醫藥事件 須專人處理
【民生報/游步平】
2006.11.06 03:11 am


近來陽澄湖大閘蟹含禁藥、以色列流感疫苗疑引發死亡、及外商放話藥價調降後將退出台灣市場等事件,都讓衛生署焦頭爛額、灰頭土臉,也暴露衛生署在政策執行上資訊不透明、決策太政治及涉外事件處理能力嚴重不足等缺失。

去年,法國進口奶粉傳出遭沙門氏桿菌汙染,衛生署未全盤掌握訊息,即強硬要求廠商下架,最後證明虛驚一場,廠商原擬要求國家賠償,但考量民不與官鬥,最後不了了之。然而,大閘蟹去年便已檢出含禁藥,衛生署卻遲未發布、處置,相較於法國奶粉事件的輕率處理,反覆及不尊重科學的態度,都重傷了國人對衛生署處理食品安全衛生的信心。

大閘蟹含禁藥事件,讓食品衛生處長下台,署長也被立法委員盯得滿頭包,未久又發生以色列疑似4人死於流感疫苗,疾病管制局立即宣布暫時停用安萬特疫苗,卻又於次日解禁,但早已引起民眾恐慌。其實,國內為老人注射流感疫苗多年,也曾有多起老人死亡事件,卻從未全面暫停施打疫苗,因為疫苗與死亡有無因果關係,需進行流行病學調查,讓科學提供正確答案,而此次在資訊未明前,即輕率停止疫苗施打,又暴露出衛生署不相信專業、決策太過政治化的問題。

至於全民健保本月大幅調降藥價,進口商考慮將部分歷史悠久、替代性高或較無利可圖的藥品退出健保市場,部分團體認為將影響用藥安全。然而,藥價黑洞問題由來已久,要求健保局處理亦為國內各界共識,在品質保障的前提下,讓醫療院所改以同成分、效果,但成本較低的藥品替代,是平衡醫療品質及成本間不得不然的選擇。

問題是,健保局歷來核訂藥品價格,未能掌握市場實際的價格資訊,調降藥價也從未公開降價理由及依據,加上進口商不願公開成本,可以預見的是,外國藥商或進口商於藥價調降後放話退出台灣市場的情形將屢見不鮮。

上述三起事件,共同點都是與涉外事務有關,同時須掌握充分資訊,才能依專業決策。然而,衛生署對於涉外事務之決策,通常都是看報紙執政,經由媒體報導才開始追蹤。衛生署與國外平時未建立有效的溝通管道,故查證費時,且所獲訊息往往不完整,卻可能已造成民眾恐慌。目前食品衛生及醫藥問題有國際化趨勢,實有必要設置專人或機構每日例行性蒐集、分析國外資訊,並與國外機構建立合作平台,才能即時掌握國際醫藥事件的發展、迅速查證,以作為決策參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