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7, 2006

貝克漢次子罹癲癇 鎂光燈恐致發病

貝克漢次子罹癲癇 鎂光燈恐致發病
【民生報/編譯錢基蓮/綜合外電報導】
2006.11.06 03:12 am



足球金童貝克漢抱著罹患癲癇的次子羅密歐,去看西班牙馬德里名人網球賽。
法新社
在鏡頭前曝光度極高的英國「足球金童」貝克漢一家人,未來對鎂光燈可能要退避三舍!因為貝克漢剛滿四歲的次子羅密歐證實罹患癲癇,一看到閃光便可能發作,終生得依賴藥物控制。

據了解,醫師已警告小羅密歐要遠離閃光,所以羅密歐上周六和貝嫂維多利亞、哥哥布魯克林從馬德里返回英國時,記者的鎂光燈在機場突然亮起,他便立刻用手擋住閃光。他們一行人坐進車裡,一名記者再把相機塞進車窗,鎂光燈開始閃現。貝嫂逼不得已,才說出羅密歐罹病的事。

羅密歐第一次發病是在一歲,當時他發高燒,臉色發青,緊急送醫觀察了一夜。醫師起初以為是熱性痙攣,因為嬰幼兒體溫急速上升時常有這種現象,可是之後三年他多次發病,且四次緊急送醫,後來做癲癇檢驗才證實罹患此病。

小羅密歐的歌手教父艾爾頓強也是老病號,所以貝嫂已準備向他請教自保之道。歷史上和小羅密歐同病相憐的還有凱撒大帝、梵谷、丘吉爾、拿破崙、老牌影星李察波頓等人。

相機的鎂光燈是可能引發癲癇的危險因子之一。英國每130人就有1人罹患癲癇。患者可能有小發作(輕微昏迷)或大發作(全身痙攣,而且可能昏迷好幾分鐘)。目前有癲癇已有藥物可治療,且大部分患者都可以過正常生活,只有少數病情較嚴重的患者,因為經常發病,生活功能可能受影響。十分之六的患者是因為腦部長腫瘤或曾受傷而引起癲癇,其餘患者則無明顯原因,其病因目前仍然是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