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7, 2006

少年? 關節「老」是嘎啦響

少年? 關節「老」是嘎啦響
【聯合報/記者魏忻忻/台北報導】
2006.11.07 03:47 am



手部遠端指間關節突出及變形是手部退化性關節炎最主要的症狀。
圖片提供/余家利教授
別以為退化性關節炎是老年人專利。有人年紀輕輕,手指關節扭曲變形,為關節退化所苦,中央研究院與國內多家醫學中心合作,展開骨關節基因研究計畫,希望找出讓關節提早退化的相關基因。

骨關節炎俗稱退化性關節炎,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部主任余家利指出,退化性關節炎好發四十五歲以上族群,但也有少數的患者在四十五歲以前就有關節退化現象,尤其是手部第一指間關節扭曲變形。這群患者不乏平時養尊處優的貴婦人,別說粗重工作,連簡單家事也不勞自己動手,但手部關節腫脹扭曲、疼痛不適,而且塗再多護手產品都沒有用。

中研院國家基因型鑑定中心助副主任李明達說明,退化性關節炎固然與老化有關,但從年輕人也可能發病來看,證實也是一種與多基因有關的疾病,若能找出相關基因,有助於未來退化性關節炎早期篩檢及藥物發展。余家利指出,未來若能找到使基因不活化的方法,或許可使這些民眾免於關節提早退化。

退化性關節炎好發膝蓋、腰部和髖骨等負擔身體重量的關節,余家利說明,主要是供應關節養分的軟骨退化磨損,活動時力量直接作用於骨頭,使骨頭變性硬化或壞死,甚至發炎。受侵犯關節會有疼痛或痠痛感,晨起僵硬,關節活動時可能產生嘎啦的雜音,關節度活動也受到限制。

近年全民瘋維骨力,就是認為葡萄糖胺這個成分有助於軟骨保養,余家利指出,葡萄糖胺對軟骨影響的相關研究持續進行,效果仍在評估中。他也提醒,老化不可避免,六十五歲以上有退化性關節炎者佔半數以上,目前認為泡湯和減重有助於緩解症狀。

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繼找到藥物過敏導致史帝芬強生症候群的相關基因後,持續進行藥物過敏基因研究。

這次骨關節基因研究計畫與國內包括台大、長庚、三總等醫學中心合作,十八歲以上患有手指退化性關節炎或六十歲以上膝蓋或髖部有退化性關節炎者,都符合研究條件,有意者可洽詢(○二)二七八二三七七○轉一○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