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7, 2006

台灣男、女不愛動 高居世界二、三名

台灣男、女不愛動 高居世界二、三名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2006.11.07 03:13 pm


國內有400萬「不動族」!根據調查,台灣男、女不愛動的比率分居世界第二、三名,有近四成的台灣男女,過著幾乎完全不動的生活,不運動、不爬樓梯、不走路,過著坐式生活。今逢立冬,一進入冬天,國人活動指數更是直直落。

衛生署今天發表委託陽明大學進行「國際衛生組織身體活動量表監測系統」,調查超過6000個民眾的身體活動情況,並與其他20 個世界衛生組織國家相比較。

陽明大學社區護理研究所助理教授劉影梅指出,「身體活動」並非單指運動,而是指日常所有的身體活動,包括擦地、走路、爬樓梯、拖菜籃買菜等,只要有動,都計算在身體活動。

400萬人 都是不動族

國內有38%的人活動不足,遠高於國際17%的平均值,身體活動量不足的人比各國平均值的二倍還多,推估國內有400萬人過著身體活動不足的生活。

與其他國家相比,台灣男性身體活動量不足者比率高達38%,不活動的情況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是世界最不愛動的第二名。

台灣女性身體活動量不足比率也高達39%,排名世界第三名,僅次於比利時女性、日本女性。

而最喜歡大量的身體活動的國家則以紐西蘭居冠,捷克、美國緊跟在後。日本人是最不喜歡大量身體活動的國家,巴西、台灣則分居二、三。

若以年齡區分,還在學的學生每周進行費力活動、中度費力活動的比率超過八成,身體活動量很好。但是一進入職場,身體活動量大幅下滑,每天久坐不動的時間平均高達七小時。

45歲以後 反而動起來

劉影梅說,國人還有個極特別的現象,45歲以後身體活動量緩步上升,到退休前,每周進行中等費力活動的人反而回升到六成五。與國外隨著年齡增加,活動量漸減完全不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