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7, 2006

似是而非》空腹吃番茄 引發結石致胃痛?

似是而非》空腹吃番茄 引發結石致胃痛?
【民生報/記者楊清雄/報導】
2006.11.07 03:48 am


番茄含有大量的茄紅素,可抗老化又能防癌,成為保健食品的當紅炸子雞;不過,網路一則訊息警告大家,空腹之際最好不要吃番茄,否則可能會引發「結石」造成胃痛;果真如此嗎?

這則訊息表示,番茄中含有大量的膠質及肺膠酚等可溶性收劍劑成分,這些物質會與胃酸發生作用,形成難以溶解的「結石」,進而阻塞胃的出口幽門。

內文進一步指出,當幽門遭阻塞時,胃的內部壓力會升高,造成急性胃擴張,引起腹痛、嘔吐,甚至發生失液性休克。因此,若要食用番茄,最好是飯後吃。

這則訊息還提醒大家,包括香蕉、柿子、桔子、山楂等,都含有膠質、肺膠酚,最好不要空腹的時候吃,否則,可能都有引起胃擴張的危險。

然而,對於這則訊息,衛生署食品衛生網特別澄清指出,「空腹吃番茄會導致結石」一事,目前尚無相關科學研究報告或醫學病例證實。

衛生署指出,依據營養學的研究,番茄含有大量纖維素、維生素、礦物質及茄紅素等物質,卻沒有所謂的大量膠質、肺膠酚等成分,其營養價值受到肯定,適量食用對人體健康有正面幫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