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1, 2006

臍帶血幹細胞 人類重生救星 目前已知可治療75種重症 舉凡禿頭、蛀牙到美容醫學都大有斬獲

【2006-11-29/經濟日報/E3版/樂活專刊】


謝志松


人類運用醫療知識與科學技術,讓人體幹細胞目前已可治療75種重症,近期義大利醫界亦利用幹細胞治療動物肌肉萎縮症大有斬獲,讓取得幹細胞主要來源的臍帶血,成為人類治療各種病變,獲得重生的主要寄託。
人類新的醫療期待

更成家庭守護天使

新生兒不僅為每個家庭帶來喜悅與希望,在人類對它有新的醫療期待時,它更成為每個家庭中的守護天使。

以往被視為醫療廢棄物的新生兒臍帶血,因可取得包括造血細胞及間質幹細胞,是除了最原始胚胎幹細胞,俗稱萬能幹細胞的受精卵以外,人類取用多潛能幹細胞的主要來源,未來臍帶血幹細胞的應用,可能不僅能救治重症,若再配合基因修改技術及再生醫學的發展,舉凡禿頭,蛀牙到美容醫學,都會有幹細胞更深層的發揮空間,臍帶血幹細胞已成寶寶及其家人一生中最重要的生命資源。

臍帶血會被特別重視,主要原因是臍血幹細胞遠比人體骨髓多,且比骨髓取得容易,因對骨髓捐髓者而言,在抽取人體骨髓過程中,骨髓移植須全身麻醉後再從腸骨抽取骨髓,術後麻醉消退的疼痛與恐懼,常讓人望而卻步,因此捐髓不比捐血,骨髓來源不易;且臍帶血移植,一般只需四至五個人類白血球抗原 (HLA)配對相同即可,配對成功率高,和骨髓移植要求一定要六個人類白血球抗原配對相同較為容易,且臍帶血即時解凍後就可移植使用(骨髓移植前置作業約四至六個月),另有純淨無汙染,細胞再生與分化能力強,在人體內排斥反應少,採集簡單,取得來源容易,採收臍帶血比抽取骨髓費用低,對人體無侵入性傷害等特性,故儲存臍帶血顯然已成為人類目前取得多潛能幹細胞的主要方法。





祈福臍帶血銀行表示,幹細胞目前應用領域有地中海性貧血、鐮型血球貧血症、血液再生不良等血色素疾病與血液功能障礙疾病;急、慢性骨髓細胞性白血病及淋巴瘤、卵巢癌、睪丸癌等惡性腫瘤及癌症;骨質石化病、腦白質腎上腺營養不良症等先天性代謝性缺陷; 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自體免疫疾病;心臟病、巴金森氏症、老年癡呆症及先天免疫不全、慢性肉芽腫疾病、復合性嚴重型免疫、功能缺陷疾病等免疫功能缺陷類病變,而據資料顯示,目前已知幹細胞共可治療75種重症。

國內在幹細胞的應用研究也不遑多讓,各醫療機構與研究單位積極投入的分別有工研院的幹細胞培養軟骨細胞,三軍總醫的神經細胞再生治療中風,台大醫院的肝臟細胞、眼角膜、救人寶寶,林口長庚醫院的眼角膜輪部幹細胞、重症複合免疫不全症(SCID),高雄長庚醫院的紅斑性狼瘡,慈濟醫院的巴金森氏症、腦中風及惡性腫瘤骨骼與軟骨、心臟病、腫瘤治療,及中國醫學院、高雄長庚、榮總、高醫、成大等醫院的造血疾病等。

儲存地與設備好壞

整體任務成功關鍵

此外,有些人選擇到國外生產,再將臍帶血交由臍帶血銀行專業人員搭飛機帶回儲存,可能因通關時接受X光檢查讓臍帶血中的幹細胞完全壞死,影響臍血後送儲存安全問題,故臍帶血的保存是否完善,從採集,運送到儲存,都是攸關整體任務是否成功的關鍵因素; 而保持臍帶血內幹細胞的新鮮與活性,確保使用時的有效性,更是儲存臍帶血的主要目的,且儲存地與儲存設備的好壞與否,更是重要的決定因素。





然而目前臍帶血業者最常見的處理方式有兩種,一種是租地存放,一種是存置於工商大樓中,採用租賃方式,隨時會有儲存槽搬遷問題,品質穩定性不夠;採用工商大樓則有火災、地震威脅,風險性極高,故在儲存地點及設備方面,臍帶血銀行最好擁有自有產權資產,才不會有搬遷顧慮,且實驗室建築體應採用一級耐燃隔間牆,整棟結構必須達到防火、防震、防輻射,儲存設備最好位於地勢高的台地,遠離地震帶,以避免火災、地震及水災等問題。

未來,人類百歲時仍能健步如半百年齡,除運用抗老、養生知識與習慣,善用臍帶血內奧秘的生命密碼,將是縮短時空距離的有效途徑,儲存臍帶血可說是事前準備一小步,但卻為延續生命跨出一大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