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1, 2006

進補 當心胃食道逆流 別吃太飽 少碰刺激食物

【2006-11-29/民生報/A11版/醫藥最前線】


記者楊心怡/報導


天氣逐漸轉涼,但醫師提醒,冬令進補聖品如薑母鴨、麻油雞、麻辣鍋等,雖可去寒,但若腸胃較敏感者,可能因為內含酒、辣與油膩等刺激物,或吃得過飽,而引發胃食道逆流症狀。
胃食道逆流(GERD)是一種慢性又易復發的疾病,台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許景盛說,胃食道逆流的成因是多元的,菸酒、不當飲食、肥胖、生活壓力等都是肇因,尤其天冷時,許多民眾開始進補,門診這類病患明顯增加一到兩成。

此外,太甜、太酸的食物,也易增加胃酸分泌,而產生逆流的狀況。許景盛提及,日前有一名40多歲女性,喝了稀釋過的水果醋之後,覺得火燒心、胸口灼熱疼痛,到院接受胃鏡檢查,竟發現食道中、下段全被嚴重灼傷,甚至潰瘍。

他解釋,一般水果醋都偏酸,雖然已經照標示稀釋過了,但對於體質敏感的人來說,水果醋還是可能灼傷食道,導致潰瘍,只要一進食,就會產生劇痛。

不過,許景盛表示,只要停止食用刺激性食物,再予以投藥,症狀便可逐漸好轉。目前藥物治療方面,以質子幫浦抑制劑(PPIs)為主要方式,可抑制胃酸分泌,只需2~3個月,症狀可改善九成。但必須注意的是,若本身服用鈣離子阻斷劑、或接受荷爾蒙、氣喘等藥物治療時,需告知醫師,以免產生藥物交互作用,反而加重胃食道逆流症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