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1, 2006

火燒心 少喝一點醋 進補別過火 胃食道逆流文明病 容易嗝氣、嘔酸 一定要節制飲食

【2006-11-29/聯合報/E4版/健康】


記者魏忻忻/台北報導


天氣漸寒,又到冬令進補時節,醫師提醒,常嗝氣、嘔酸、火燒心的胃食道逆流患者,進補要適可而止,以免因過飽及食用麻辣、甜膩、酒精、咖啡等刺激食物,使症狀加劇。
新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許景盛昨天指出,最近天氣轉冷,胃食道逆流患者症狀加劇者,增加一、二成。他指出,胃食道逆流是文明病,肥胖、生活壓力、菸酒及刺激性食物,都是可能的致病原因,最近天氣轉冷時,若食用薑母鴨、麻辣鍋、羊肉爐、麻油雞,再加上喝酒驅寒、睡前吃太多、太飽等,容易導致胃部發炎、潰瘍。

另外,他也發現,健康養生風潮下,有些愛美女性每天喝醋,雖然醋汁經過稀釋,但喝上幾天,也可能引起胃食道逆流症狀加劇。

許景盛說,有些患者想預防胃病復犯,食補之前先吃胃藥,或用胃藥配菜吃,或許可以略略提高胃部防禦力,但是若不節制飲食,還是會引起胃部不適。

任職國會辦公室的陳先生被嘔酸、火燒心、胸悶等症狀困擾長達十五年,過去一直認為是太忙或吃太飽,最近才知道,竟是胃食道逆流作怪。最近遭逢選舉壓力,又要寫質詢稿、又要關心選情,龐大壓力使症狀變本加厲,難受的不得了。許景盛建議,在忙也要適度調整飲食和生活型態,配合適當藥物,應可改善不適。

許景盛建議,胃食道逆流患者若症狀輕微,可先節制飲食、避免菸酒及刺激性食物、睡覺時抬高頭部的位置等,或許可以改善病情;嚴重者則可能需要制酸劑、質子幫浦抑制劑等藥物控制,更嚴重者需要手術治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