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1, 2006

過勞 當心糖尿病勾勾纏

過勞 當心糖尿病勾勾纏
【聯合報/編譯夏嘉玲/路透紐約23日電】
2006.11.24 03:02 am


發表在最新一期「心身醫學」期刊上的論文指出,因工作而長期身心俱疲,可能使顯然健康的成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研究人員指出,壓力不僅會讓生活品質降低,對健康的潛在危害也遠比已知的嚴重。

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以中年男性為主的677名勞工為對象進行研究,發現長期有心理倦怠、身體疲勞、認知疲乏等職業倦怠症狀者,即便健康情況不錯,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仍比沒有職業倦怠者高1.84倍。倘若同時有高血壓,患糖尿病的風險更增加4倍多。

這項研究已將年齡、性別、是否肥胖、吸菸、運動量等可能影響罹患糖尿病的因素都列入考量。論文主要執筆者梅拉梅德博士指出,多運動、睡眠充足、良好飲食習慣、藉訓練來增強自信,都有助預防長期職業倦怠或減輕倦怠程度。

已有多項研究顯示,壓力與心血管疾病、睡眠障礙、生育能力受損、肌肉骨骼疼痛等病症有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