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1, 2006

一氧化碳自殺腦病變 母:別救他

一氧化碳自殺腦病變 母:別救他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2006.11.29 03:09 pm


正當壯年的理髮師,一時想不開,使用一氧化碳自殺,在急診、住院期間看似恢復良好。誰料,回家半個月後,理髮師不會剪頭髮了,接著連太太都不認得,最後連大小便都失禁,只會像嬰兒一樣躺在床上,出現吸吮手指頭的退化動作。

根據台北榮民總醫院統計,從89年開始,一氧化碳中毒人數急遽飆高,增加的幅度竟是前一年的2倍之多。二年之後,一氧化碳自殺的人數,就超過意外中毒的人數。

北榮毒物科主治醫師林純吉指出,一氧化碳中毒之後,往往留下腦部的後遺症。在急診立刻出現症狀的是「缺氧性腦病變」,病患可能成為植物人、記憶有問題、手腳顫抖個不停。

更可怕的是「延遲性神經病變」,本來看似狀況不錯的中毒病患,回家之後,2周到2個月之間,開始出現退化行為。林純吉說,一個理髮師燒炭自殺,半個月後,理髮師竟然不會拿剪刀為人剪頭髮了。

但是噩夢還沒有結束,接著他連碗也拿不住,並逐漸無法辨別出自己的太太是誰、大小便失禁等。最後,他像小嬰兒一樣只能躺在床上,眼睛隨著人影移動而轉動,還出現吸吮的退化動作。

林純吉說,使用一氧化碳蓄意自殺的人,往往暴露在一氧化碳的時間更久、濃度更高。因此,出現缺氧性腦病變的機會,是意外中毒的3.1倍,出現延遲性神經病變的機會是3.6倍。

林純吉感嘆,一氧化碳自殺背後往往隱藏許多社會問題。他說,曾在急診室被自殺者的母親攔住,這個母親竟然拜託醫師,「不要救這個孩子吧!」萬一人救起來了,不僅要還沉重的負債,萬一變成植物人,還要付醫藥費。讓醫師唏噓不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