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1, 2006

毒藥物諮詢專線 24小時救命

毒藥物諮詢專線 24小時救命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2006.11.29 03:09 pm


小孩誤吞樟腦丸怎麼辦?蛇毒血清不奏效,得立刻截肢嗎?解毒劑越用情況越糟怎麼辦?一通電話打到台北榮民總醫院毒藥物諮詢專線,24小時有專人服務解答。根據研究,毒藥物諮詢專線每花費1元,就可替政府、民眾省下6.5元。

今年3月時,一個10月大的小女嬰誤吞樟腦丸一顆,嚇得媽媽手足無措,趕緊撥打毒物諮詢專線,醫師當下判斷小孩沒有蠶豆症,建議不要做催吐、就醫等處置。醫師持續追蹤,發現小孩沒有任何不適或後遺症。

北榮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指出,很多醫師會忽略,解毒劑也有毒性。一名60歲的農夫,噴灑巴拉松農藥時,不慎中毒。醫師給予解毒劑,原本清醒的病患卻陷入昏迷,家屬打到毒藥物諮詢專線,判斷是解毒劑使用過量,病患急轉至台中榮總後,停用解毒劑,病患就恢復清醒。

還有個遭百步蛇咬傷的男子,出現貧血、凝血異常,右手腫脹、滲血。毒藥物諮詢專線建議用百步蛇血清,該醫師卻認為時機太晚,應該立刻安排截肢。最後採用血清治療,病患手部雖然略微彎曲,卻得以保留珍貴的右手。

根據美國的研究,中毒病患平均要花費925元美金治療,但是使用毒藥物諮詢專線,可大幅節省醫療資源。楊振昌指出,毒藥物諮詢專線每花費1元,就可以替政府、保險公司、民眾節省6.5元。

北榮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已經成立20年,並提供24小時值班電話: (02)28717121。北榮毒物科主任鄧昭芳說,國人對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的利用很少,多是醫護人員打電話諮詢,民眾可多加利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