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日調查:更年期補充荷爾蒙 罹乳癌率低

日調查:更年期補充荷爾蒙 罹乳癌率低
【中央社/東京十一日專電】
2006.12.12 03:25 am


日本官方十日公布一項醫療調查顯示,有更年期不適症的日本婦女如果接受荷爾蒙補充療法(HRT)的話,罹患乳癌的風險不但不會增高,反而會降低近六成。

日本厚生勞動省的研究小組,主任為埼玉大學醫科教授佐伯俊昭,在二零零四年至去年針對大阪府立醫療中心等七家醫療機構,調查有關更年期婦女的治療情況。專家將這十年來接受乳癌治療的四十五至六十九歲女性共三千四百三十人分一組,另一組是接受檢查後得知未罹患乳癌者二千四百二十七人,進行調查分析。

佐伯指出,調查發現,罹乳癌組接受過 HRT者為百分之五,未罹乳癌組是百分之十一,統計起來,接受過HRT療法者罹患乳癌機率大約是低百分之五十七。

此外,佐伯等專家經調查也得知,單獨使用女性荷爾蒙(雌激素)的情況與雌激素兼黃體素併用的情況相較,兩者罹患乳癌風險率並無差別。接受過 HRT療法的女性的近半數,施藥期間未滿一年。

在歐美,大多施予口服藥等的 HRT療法,但是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原本從一九九一年起要進行一項為期十五年的大規模臨床實驗,但後來專家指出, HRT會提高乳癌或腦中風等的罹患風險,最後該項臨床實驗也在二零零二年中斷。

佐伯指出,日本對於婦女有更年期不適症的治療並不普及,在這之前也未曾進行過有關 HRT的大規模調查,在美國所進行的實驗中斷之後,許多日本婦女唯恐HRT會帶來副作用,目前接受HRT療法者有限。

佐伯說,日本人罹乳癌機率較美國人低有幾個原因,其中包括,日本婦女罹乳癌的顛峰期是停經前的四十五至四十九歲之間,另外,美國婦女的 HRT療法大多持續好幾年,但日本婦女利用 HRT療法期間則較短。

他說,如果日本像歐美一樣,停經後罹乳癌的婦女有增加趨勢的話,情況或許又會改觀,並非接受 HRT療法者就不會罹乳癌,在接受 HRT治療的同時,也應勤於接受診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