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分娩止痛劑 讓baby不愛母奶

分娩止痛劑 讓baby不愛母奶
【聯合報/編譯朱邦賢/報導】
2006.12.12 03:25 am


英國泰晤士報11日報導,研究人員說,接受脊椎硬膜外腔注射無痛分娩的婦女,產後除了比未接受注射的自然生產婦女更難授乳,在6個月內放棄授乳的可能性也高出一倍。40%的英國婦女在生產時都會接受硬膜注射。

11日刊載在國際授乳雜誌中的一項報告指出,有些用在硬膜注射的藥物可能進入嬰兒血液,影響嬰兒腦部,讓嬰兒昏昏欲睡,不願意吃奶。這是迄今有關硬膜注射與喝母乳關係的最大型研究。

雪梨大學的托瓦德森和同事研究了1280位生育過的婦女,其中有416人曾接受硬膜注射。研究人員發現,93%的婦女在生產第一周即開始餵嬰兒喝母乳,但接受硬膜注射的婦女在產後幾天授乳比較困難。生產後七個月,在沒有接受硬膜注射的婦女中,72%仍在餵母奶;接受硬膜注射的婦女仍在餵母奶者卻只佔53%。

研究人員表示,問題最可能出在「吩坦尼」(fentanyl),這是一種止痛劑,一般都用來當硬膜注射的成分。吩坦尼會迅速進入血流,輕易闖入胎盤,影響胎兒。

上述研究可以解釋為什麼許多英國婦女不餵母奶。55%的英國婦女在產後六周即放棄餵母奶。產後一周即放棄授乳的婦女甚至超過三分之一,她們說,嬰兒根本不喝母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