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中西藥通吃 要看速不速配

中西藥通吃 要看速不速配
【聯合報/鄧正梁/內湖天明中醫院長】
2006.12.13 03:34 am


中、西醫學的理論不同,作用機轉也非完全一致,那麼,中、西藥是否可同時使用?

清末民初中西匯通派醫學大家張錫純就曾創製過一帖名為「石膏阿斯匹靈湯」的方子,此方由同是退熱藥的中藥─生石膏和西藥─阿斯匹靈兩味藥組成,用以治療風熱表證感冒發燒等。

這嘗試開啟中、西藥合用先例。據其所著《醫學衷中參西錄》記載,張氏曾治一幼女,「發熱旬餘不愈(癒),先用涼藥清其熱,熱退仍煩躁不安,後予以阿斯匹靈,發出白痧若干而愈」。

實際上,當前市售的某些中成藥,配方也是中、西藥合製而成。例如許多治感冒的中成藥,就含有氨茶鹼等西藥的氣管擴張劑,或加入麻黃素等。這種製劑方法,可以看做是石膏阿斯匹靈湯用法的延續與發展。中、西藥合理地同時合用,或先後合用,常可使療效顯著提高,這也是中西醫被認為需要結合治療的原因之一。

然而,是不是中西藥合用就一定能提高療效呢?卻也未必。在以下的情況中,中西藥合用輕則徒勞無功,嚴重者更是適得其反:

1.疊床架屋:例如有人患潰瘍病胃酸過多,一面服海螵蛸、瓦楞子等中藥,一面又服利達賜康、健胃仙等西藥。像這樣中、西藥同時服用,顯然是疊床架屋,多此一舉。因為海螵蛸、蛤粉、鍛牡蠣之類中藥,都有制酸作用,既然用了這類藥,就沒必要再服西藥制酸劑。

2.相互抵銷:在服降壓的西藥時合用麻黃等中藥,則降壓藥與麻黃素的升壓作用就會發生拮抗作用。又如中藥金錢草能使小便變酸性,可促使鹼性結石溶解,故常用於泌尿結石症,這時就不宜再合用含碳酸氫鈉能鹼化尿液的西藥。

3.適得其反:如甘草大劑量或較長期使用時,不宜再服氯化鉀,否則會加速產生水腫。

所以,中、西藥同時合用有否必要,須視個別情況具體分析,無法一概而論。一般來說,中藥或西藥單獨可以取效的,就沒必要合用。如有必須合用而又不宜同時服用者,可採錯開服藥時間,如隔開半小時或一小時等權宜措施。

(作者亦為外科專科醫師、中醫博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