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少年腰痛《1》撞擊致椎間盤突出易誤診為脊椎側彎

【2006-09-16/民生報/A11版/醫藥最前線】


記者龐凱駿/報導


痛得「歪腰」,可不一定是脊椎側彎,醫師表示,因跌坐在地等強力撞擊所造成的嚴重椎間盤突出,臨床上常被誤診為一般脊椎側彎;便曾有病患拖延四個月後,才獲得正確診斷治療。
一名剛升國二的少年,四個月前爬樓梯時不小心跌坐在地,剛開始只覺得輕微腰痛,後來出現劇烈疼痛。少年的媽媽趕緊帶著孩子就醫,剛開始都被判定為一般脊椎側彎,治療都無效,日前到大林慈濟醫院才被找出真正病因。

大林慈濟骨科主任簡瑞騰表示,之前也曾遇到年輕人嚴重椎間盤突出,造成次發性脊椎側彎,被誤診為脊椎側彎,超過一年才被正確診斷的個案,因此看到這名少年走路的樣子,再仔細詢問其病史後,斷定是相同情況,立即安排住院開刀,將破碎椎間盤組織清除,隔天即順利出院。

簡瑞騰表示,脊椎側彎是很常見的疾病,但應仔細找出原因。一般脊椎側彎多發生於年輕人,患者不會疼痛,只是穿衣服時,肩膀看起來一高一低,若不注意看不出來。許多人自行以敷草藥、推拿方式治療,不但浪費金錢,而且還可能讓病情更加惡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