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8, 2006

小兒骨科沒釘用 病童像孤兒

【2006/09/27 聯合報】

【記者許峻彬/台北報導】

罕見疾病用藥特別、用量稀少,藥廠多不願意生產,政府立法保障患者使用這些「孤兒藥」的權利,台灣也有一群小兒骨科病患,因為人數少,廠商不願意生產固定螺絲、骨釘、骨板,病人快面臨無「釘」可用的窘境!

國家衛生研究院衛生政策研發中心副主任、台大醫院小兒骨科兼任教授郭耿南指出,台灣每年約有兩百四十名小孩因為腦性麻痺等原因導致髖關節脫臼、畸形,其中的九十多人需要開刀治療,手術需要的髖關節固定螺絲,至少要有五種規格,每種規格又有數種尺寸,但現在廠商只進口兩到三種。

郭耿南指出,固定螺絲規格不全,每個小孩的骨頭長度卻又不太一樣,醫師用太長的螺絲固定,術後可能會擋到病患的生長板,造成骨頭無法生長,影響發育,螺絲太短,骨頭會移動,無法達到固定與矯正的效果。

他說,這些小兒骨科的病患,因為人數少,每年的螺絲、骨釘、骨板用量少,市場太小、利潤不夠,廠商只願生產或進口部分規格,有些器材甚至因為完全沒有利潤,廠商完全停產,讓小兒骨科醫師很頭痛。

郭耿南表示,小兒骨科醫學會已組成小組,希望自行研發尺寸齊全的固定螺絲、骨釘、骨板,還有敲打這些器材的工具,也期盼在一年內能找到廠商願意生產。

台大醫院小兒骨科主任王廷明說,腦性麻痺合併髖關節脫位的兒童,手術必須使用骨板來把兒童脫位的骨頭調正,配合骨頭脫位需要矯正的角度,也需要不同角度的骨板,但醫療器材廠商因為利潤少,漸漸不願生產,現在醫師只能使用醫院庫存的骨板,將來用完後,病人會面臨無骨板可用的窘境。

王廷明表示,政府應參照立法保障罕見疾病病患用藥權益的方式,也立法保障這群小兒骨科病患,可透過公開招標等方式,讓廠商生產這些產品時享有一定利潤,才能保障這群必須使用罕見醫療器材的小兒骨科病患。

林口長庚醫院小兒骨科主任張嘉獻也表示,沒有利潤的醫療器材,廠商就不願意生產與進口,現在長庚也只能請醫院內的工務室自行磨出適當尺寸的骨釘,讓病患使用,不然病患也將面臨無釘可醫的困境。

健保局醫管處經理沈茂廷指出,既然廠商過去有進口或生產小兒骨科醫療器材,現在若因給付價格確實太低而不願再進口或生產,廠商可反映,健保局將會檢討訂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