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大腸排毒最佳時機 清晨上大號最好

【2006/09/19 民生報】

【記者林進修/報導】

孩子已連續幾天沒有「嗯嗯」了,不僅孩子難受,家長更是心急,無論如何也要找出「解決」之道。中華民國中醫兒科醫學會常務理事、中醫開業醫顏戊?表示,孩子一旦出現便秘,急性期當然應到醫院就診,之後再從養成良好的生活飲食習慣著手,減少便秘次數。

顏戊認為,飲食習慣首重三個「F」,分別是Fluid(水份)、Fruit(水果)及Fiber(纖維)。在這個前提下,香蕉、木瓜、燕麥、愛玉、洋菜、石花菜、木耳、海帶、地瓜、芋頭、南瓜、新鮮蔬菜及五榖雜糧,都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及水份,可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秘。

至於優酪乳、優格等替代乳製品,含有大量益生菌,可在腸內產生有機酸及乳酸,也有助於抑制害菌的孳長,不妨多吃。反觀高油、高鹽及煎、炒、炸等食物,不易吸收,且容易造成便秘,則應儘量少碰。

如果是大便乾燥或腸液不足的患者,顏戊?建議吃些胡桃、當歸、蜂蜜、杏仁、芝麻等油潤滋養食物,潤腸通便。其中,芝麻應熟食且研磨後食用,可另收滋潤皮膚之效。

就生活習慣的改變來說,顏戊?認為清晨5~7時的卯時,相對應的器官是大腸,此時正是大腸排毒的最佳時機,小孩子不妨養成在這個時段上廁所的習慣。若錯過這個時機,早餐後是次佳的排便時段,也可試試看。如果能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更可遠離便秘的威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