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止汗劑 不會致癌

【2006/09/17 聯合晚報】

【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避免臭汗淋漓,不少人都會使用止汗劑,不過網路上流傳,止汗劑有防腐劑,而且使用會導致女性乳癌。但是皮膚科醫師則說,目前並沒有證據證實這些說法。

秋老虎發威,悶熱的天氣讓人汗流浹背,止汗劑可以化解成為「汗味」戰士的尷尬。不過網路流傳,止汗劑含的鋁鹽及防腐劑會影響雌激素,而且止汗劑使用的區域相當靠近胸部,又時常是在女性刮完腋毛之後使用,可能更容易吸收,擔心止汗劑暴露可能會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

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表示,止汗劑的成分是金屬鹽,塞住汗腺就不會流汗,因為鹽有殺菌成分,不需要加防腐劑,更不必擔心防腐劑過量。

蔡呈芳說,止汗劑致癌的說法並沒有得到證實,有些人認為,因為噴止汗劑不流汗,毒素無法排出,就會致癌,也毫無根據。

不過蔡呈芳也說,很多人覺得怎麼噴還是汗流不止,其實是因為誤把體香劑當成止汗劑。同時,不少人在洗澡後、出門前噴灑,或是在大量流汗後「補」噴,也一樣沒有效果。其實這些都是錯誤的使用方式。

蔡呈芳說,止汗劑應該在睡前使用,如果乾的太慢,可以稍微用吹風機吹乾,才能達到止汗的效果。另外,如果有濕疹,或是皮膚發紅、乾裂,這時都應該停止噴,免得對皮膚過於刺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