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齊抗憂》「開心」後 半數人不開心

【2006/09/16 民生報】

住在加州的布里格士12年前動完心臟手術後,又因為憂鬱症接受治療,現在擔任志工協助和他同病相憐的心臟病患復原。
(美聯社)



【編譯錢基蓮/綜合外電報導】

住院動手術治療心血管阻塞的患者,有半數可能罹患憂鬱症。

醫師認為,憂鬱症主要是因面臨重大疾病、有心理壓力而引起,但也可能是因為手術本身導致微血栓流到腦部,對腦部造成損害而引起的。憂鬱症對某些患者是新增的疾病,但對某些患者則是舊疾復發。

美國馬里蘭州一著名的出版商和前外交官梅瑞爾今年六月時自殺,可能就是因為憂鬱症作祟。梅瑞爾的家人說,他一年多前曾接受心臟手術,之後一直有倦怠感,做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勁。

不過,患者不用太擔心,因為憂鬱症是治得好的,而且半數以上的患者用藥做初步治療後即可見療效,80%以上的患者至少有一種抗憂鬱劑可有效治療。

治療指南建議,醫師應注意心臟病患有沒有憂鬱症,並有簡單的問卷協助醫師診斷。但專科醫師說,醫師診斷仍嫌不足。

舊金山加州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伍莉說:「這是診斷嚴重不足的病。」伍莉在美國醫學會期刊中指出,五分之一的冠狀動脈心臟病患者和三分之一心衰竭患者都患有憂鬱症,而一般人口罹患憂鬱症的比例僅二十分之一。

憂鬱症會提高心臟出問題的危險。可是就算以前從未有過憂鬱症的患者,面臨嚴重的健康危機或嚴重手術時,也可能出現「情境憂鬱」。伍莉說:「生病的壓力是一個因素。」

達拉斯貝勒心臟與血管醫院臨床心血管研究中心醫學主任伊斯特說,研究也顯示,心臟血管繞道手術後,微血栓可能流到患者腦部,引起憂鬱症等問題。

曾出版專書教人和心臟病共存的心理醫師索泰爾說,像心臟病這樣令人害怕的病並不多,數以千計心臟病患告訴過他,曾有自殺的念頭。

值得注意的是,女性心臟病患有憂鬱症的機率較高,因為她們通常是負責照顧別人的人,所以當自己需要照顧時,比較得不到家人的支持。

索泰爾說,治療憂鬱症對心臟健康也會有好處,因為憂鬱症患者比較不可能運動或按時服藥,而運動和按時服藥都可防止心臟問題惡化。

杜克大學醫學中心與憂鬱症和躁鬱症支援聯盟顧問克里希南說,大部分抗憂鬱劑會使血栓比較不容易形成,這也有助預防心臟病復發。

伊斯特說,要治療憂鬱症,第一步就是承認有治療的需要。伊斯特說:「在我們的文化中總是有很大的抗拒,認為自己就可以控制自己的想法,可是事實上,你就是做不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