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8, 2006

公共場所禁菸一年半 市民心臟病住院少27%

【2006/09/27 民生報】

【編譯錢基蓮/路透達拉斯電】

美國科羅拉多州培布羅市自2003年實施工作場所和公共建築內(包括餐廳、酒館、娛樂設施)禁止吸菸,一年半以來,市民因心臟病發住院的比例銳減27%。

美國心臟學會期刊《循環》25日發布研究指出:「沒有實施禁菸的培布羅市附近居民或是科羅拉多泉市居民,心臟病發住院率並未大幅降低。」研究報告刊於美國心臟學會。

學會說:「禁菸後一年半內心臟病發住院病例減少,很可能是因為二手菸引發心臟病的作用減少了。」學會說,研究員在考量空氣汙染、社區做的預防措施等因素後,認為這些因素並未影響研究發現。

美國心臟學會說,這項研究為二手菸危害健康再添例證。學會估計,全美每年有三萬五千多名不吸菸者因為吸入二手菸而死於冠狀動脈心臟病。

培布羅市藍領階級的吸菸比例是22.6%,高於全美平均吸菸比例18.6%。主持研究的丹佛科羅拉多大學醫學院教授巴特奇說:「實施禁菸有可能迅速改善社區居民心血管健康。」

巴特奇說:「藥和昂貴精密的裝置雖可拯救性命,但是這一個措施18個月來就使心臟病發住院病例減少108起。本地每一個患者住院成本平均是兩萬美元,所以禁菸除救命之外,還省下不少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