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8, 2006

杏林臉譜》戴承正 戮力治癌挑戰不可能

【2006/09/27 民生報】

【記者林進修/專訪】

「人生,真是充滿了緣份。」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承正是國內腫瘤醫學界頗受矚目的新生代,回首一、二十年的來時路,他總以感恩的心面對所有癌患,和他們結個善緣。

這個緣份,恐怕得從他小時候的特殊因緣談起。戴承正是屏東潮州人,家人並沒有特殊的飲食習慣,唯有他一碰到葷食就吐,最後只好吃素,直到隻身北上就讀建中時,才稍有改變。

回憶起十幾、二十年前往事,戴承正仍不覺莞爾。由於單身在外,每天中午只能以便當裹腹,但便當菜色叫來叫去就那幾樣,那來素食?逼得他只能牽就排骨便當,將就算了。

剛開始,他總是把排骨挑出來,拜託鄰坐的同學吃下肚,但每天兩塊排骨吃久了,還是會膩:既然同學不吃,他只好把挑出來的排骨丟進垃圾桶,「夭壽哦!這麼好端端的食物就這麼丟了。」聽同學這麼一說,他只好暫停多年吃素習慣,把排骨吞下肚。

戴承正說,被迫吃了幾年葷食後,當他考上陽明醫學院那年起,日常飲食較不受約束,他又自然而然地回到素食的世界來,至今未變。

也許是素食帶來的影響,戴承正對佛法有很深的領悟。大一寒假,他帶本靜坐的書回家看,靜坐時,突然有個很奇怪的聲音傳入耳朵:「時間到了,你是不是應該去皈依啦!」巧的是,寒假過後當他再度回到校園時,抬頭一望,竟見佈告欄上張貼一張皈依大典的通告,他也順理成章成為慧深法師座下弟子。

然而,醫學院的課業畢竟繁重,雖然皈依了,他卻少再和法師碰面,直到15年後的某一天,師徒兩人才在醫院相見。一問之下,才知法師的俗世弟弟罹癌住院,而主治醫師竟是他自己,「真是有緣啊!」戴承正也不禁肅然。

這些年來,戴承正就秉持著這份心,不斷和病患結善緣。治療之餘,他也常以佛法和病患互動,一來交換彼此善心,二來也鼓舞他們繼續和癌症搏鬥。這些緣份,他大都收錄在「挑戰不可能」這本書中,期能分享給更多讀者。

身為癌症醫師,除了看到人生無常外,常讓他洩氣的是,部分患者常在治療過程中落跑,轉而接受另類療法。

事實上,戴承正並不排斥另類療法,但前提是必須同時接受正規治療;他解釋,就算醫療發達的美國,也有高達九成的癌症病患曾嘗試中草藥的治療,可見這種整合療法已是全球性的趨勢,無須阻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