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健保黑洞元凶? 藍委:政府A走千億健保費

【2006/09/18 聯合報】

記者何明國/台北報導


健保虧損黑洞的元凶出現了?國民黨立委陳志彬表示,政府每年至少「盜走」投保人繳納的健保費一百多億元,幾年下來累計盜走上千億元健保費。他說,「難怪健保費不斷在喊漲」。

陳志彬指出,從預算書可以看出,疾病管制局、國民健康局和衛生署醫事處是已知盜走健保費最多的三個單位。

健保入不敷出,虧損累累,健保虧損黑洞一直存在,使得再度調漲保費的壓力日增。陳志彬表示,為追查衛生署盜用健保費的「真正數額」,立院開議後他將提案成立「健保費支付調閱小組」,要求健保局提供健保費支出明細,追究健保費盜用流向和金額。

陳志彬追查出,政府向人民收取健保費後,除了用於支付醫療給付外,居然還拿健保費去「補助教學醫院」;亦即「教學醫院辦理醫學訓練計劃及研習會,其經費部分是由健保費埋單」。陳志彬說,「這豈不是盜用健保費」。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每年請健保局協助辦理兒童、孕婦、成人等「預防保健」業務,「卻不付款」,最後都由健保費埋單,一年至少廿多億元。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執行「法定傳染病等公共衛生醫療業務」,九十四年以前居然自己都不編預算,而是向健保局「搬錢」,一年金額至少也是廿多億元。

陳志彬指出,衛生署為了推動醫藥分類政策,鼓勵醫師釋出處方箋,由病人持處方箋到藥局拿藥,每釋出一張處方箋衛生署補助醫師廿五元,藥局十五元。為了推動這項政策一年要花三、四十億元,但衛生署也不編這筆預算,而是向健保局「挖錢」,由健保費埋單。

陳志彬說,只要追回被政府盜用的上千億健保費,並堵住這個「盜取」健保費的大黑洞,健保根本就沒有調漲的壓力,好幾年都不用漲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