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8, 2006

長期失眠 疾病、憂鬱跟著來

【2006/09/26 民生報】

【編譯錢基蓮/路透紐約電】

很多人有長期難以入眠的問題,健康可能就在不知不覺中受到影響。美國西北大學最新研究顯示,長期失眠會使人體的免疫系統減弱,可能造成很多健康問題,包括憂鬱症在內。

西北大學費恩伯格醫學院研究員菲莉絲紀說:「睡眠品質良好與運動、營養一樣,都應被視為健康生活型態的基本元素。」

菲莉絲紀在《內科學檔案》評論在這份期刊上發表的三項有關睡眠障礙影響的研究。她指出,科學家雖尚未完全了解睡眠不足損害身體健康的機轉,但目前已知的是,睡眠少於七小時會使新陳代謝失調和提高心血管疾病的危險。

睡眠不足會使體內細胞激素的含量增加,造成免疫系統過度反應。細胞激素是免疫系統釋出的分子,主要是控制免疫反應。含量增加產生的發炎現象可能是很多疾病的成因,包括糖尿病和神經疾病。

研究員認為,睡眠可使免疫系統恢復活力,並重定控制身體功能的自律神經系統。

一項研究對1408名中年人進行四年追蹤調查,結果發現有睡眠呼吸暫停者罹患憂鬱症的機率是一般人的兩倍。菲莉絲紀說,這項研究首開先例顯示,睡眠呼吸暫停是憂鬱症的危險因素,表示醫師在治療憂鬱症患者時,應詢問其睡眠習慣,並處理睡眠問題。

第二項研究發現,睡眠不足會影響免疫系統的某些部分,但菲莉絲齊說這類研究仍處於初期。另一項研究發現,睡眠時間較短或睡眠品質較差的糖尿病患,對血糖控制較差,顯示改善這類患者健康的方法之一,就是建議他們多睡一點。

糖尿病研究報告的作者芝加哥大學努森說:「人們愈來愈容易有蠟燭兩頭燒的情形,而這可能正是糖尿病成為流行病的一大原因。」菲莉絲紀說,健康問題造成的疼痛可能影響睡眠,睡眠品質不佳或睡眠不足又可能使病更加嚴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