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8, 2006

健保費率不漲 查核開源

【2006/09/27 聯合報】

【記者許峻彬/台北報導】

面對財務困境與民眾的不滿意高升,健保局副總經理陳孝平說,健保費率不會調漲,而以查核中斷投保、投保薪資與身分來開源。

去年第四季的健保滿意度調查,民眾不滿意健保的比率為百分之廿七點八,僅次於九十一年健保雙漲時的百分之廿九點六。健保局企劃處副理巫敏生表示,這可能是因為去年實施轉診制度,民眾若未經轉診到大醫院就診,部分負擔加重的緣故。

陳孝平指出,到今年八月底為止,健保安全準備金剩十八億元,但破產是商業保險的概念,全民健保是社會保險,理想上雖然應該有三百多億元左右的安全準備金,但其實健保財務只要保持可支付狀態即可。

陳孝平表示,政策上確定不會調保費。健保局目前已展開投保身分、薪資與中斷投保的查核,因為轉換工作中斷投保而未交的保險費,到今年七月已追回四十四億元,投保薪資以高報低的部分已追回十億元,這些都能幫助健保局開源,若查核繼續有成效,就不一定要調高投保薪資上限。

巫敏生指出,去年第四季,民眾對健保不滿意的主要原因是,看病自己要付的費用太高、健保費太高、保險費計算不合理等。對健保特約醫療院所的服務不滿意的原因則有等候時間太長、健保使用藥品不好、醫療院所超收費用等。

調查也發現,除了掛號費與部分負擔,民眾被醫療院所要求另收費用的理由有健保給的錢不夠、檢驗費需自付、拿藥的天數與分量較多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