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少年腰痛2》輸尿管狹窄作祟

【2006/09/16 民生報】

【記者林上玉/報導】

一名13歲少年近兩周出現輕微腰痛,就醫檢查才發現原來是「輸尿管狹窄症」,導致左側腎結石與腎臟積水,術後病況逐漸好轉。

台中童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陳祥來說,這名少年平時沒有明顯症狀,只有輕微腰痛,經X光與超音波檢查,赫然發現腎臟有積水、結石現象,進一步做電腦斷層,研判其左側輸尿管上段狹窄,施行輸尿管狹窄處切除、接合術後,恢復良好。

陳祥來說明,腎臟製造出尿液後,會由輸尿管送至膀胱後排出,若輸尿管過於狹小,使尿液無法順利排出,積在腎臟會形成水腎,不及早治療,腎組織會因受壓迫而萎縮,喪失功能,日後甚至走上洗腎之路;臨床上常會出現腰痛、血尿,甚至喝水後疼痛加劇等症狀,且因尿液滯留,容易造成尿路感染、腎結石的情形。

輸尿管狹窄症的成因可分為先天性胚胎發育及後天造成,好發於男性,又以左側腎臟較易發生,平常不容易發現,除非患者的腎水腫很嚴重,可由觸診摸到異常腫大的腎臟,如果是青少年或成年期才被發現,大多合併有結石、腎盂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