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塗藥支架風險》應服抗血小板藥至少一年

【2006/09/16 民生報】

【記者胡恩蕙/報導】

塗藥支架雖能減少血管再阻塞,但長期出現血栓的機率卻較高;雖然國內這類案例似乎不多,但醫師建議,使用塗藥支架的病患,至少要服用抗血小板藥物如阿斯匹靈、保栓通等一年以上,以預防血栓。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醫師常敏之表示,他做過五、六百例塗藥支架植入手術,僅發現一名72歲老先生,服用保栓通三個月後停藥,第四個月就因心肌梗塞住院;檢查發現是血栓引起心臟血管阻塞,幸而發現得早,病患接受二次血管擴張術後,已經無恙。

常敏之說,患者植入塗藥支架後,最好服用抗血小板藥物一年以上,但健保目前只給付三個月,其餘必須自費;以保栓通為例,一個月約需1500元藥費,對患者是一筆負擔,再加上塗藥支架價格高達80000~90000元,也須自費,所以有不少患者考量經濟,會選擇停藥。

不過,國內使用塗藥支架的患者停止服用抗血小板藥物後,發生延遲性血栓的機率,目前尚無法確定。但常敏之提醒,血栓、心肌梗塞病況非常緊急,患者發病時應儘可能就近求醫,而非回到原治療醫院。

根據國外研究,使用塗藥支架半年至一年後,發生延遲性血栓機率較高,而傳統支架發生血栓的時間則較早。其機轉是傳統支架放入血管後,內皮細胞可快速生長,將支架的金屬部分包住,血管內璧恢復較快;而塗藥支架因為有藥物抑制內皮細胞生長,支架置入半年至一年後,仍裸露在血管腔內,所以易出現延遲性血栓。

No comments: